学生工作部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技能系列培训

来源:发稿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雷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相关文件的精神,提升我校政工队伍心理危机干预识别与管理专业化水平,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59日至510日,我校学生工作部为我校政工干部举办了两场心理危机干预技能系列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中组部复旦大学培训基地特聘讲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心理督导师宋成锐副教授为我校政工队伍分别做了题为《高校危机干预的困境及其对策》和《学生心理危机个案的识别与管理》的讲座。学生处工作处长全体成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宿舍管理员、保卫处一线工作人员等近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徐迪迪主持。

本期培训围绕心理危机干预概论、危机事件分类、大学生自杀原因与识别、危机干预技巧、高校危机干预的困境、家校沟通方法与策略等方面进行。同时,围绕我校近期发生学生心理危机案例进行了讨论与总结。

通过本次培训增强了我校政工队伍及一线宿舍管理员、安保人员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学生心理危机处理中的法律意识,丰富了相关部门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工作方法,提升了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个案干预及管理工作的规范意识和法律意识。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为实际工作带来指导作用。

(审核:徐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