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批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来源:学生处发稿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雷辉)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达标中心挂牌建设计划(鄂教思政函〔20221号),我校正式获批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2016年申请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人员、场地、专业化建设、课程教学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中心目前有专职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3名,专职人员的师生比为13000。拥有预约等待室、个体咨询室、家庭辅导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沙盘辅导室、沙龙活动室、心理测评室、心理宣泄室等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专用场所14间,总面积超过700平方米。率先建成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信息管理系统,方便了学生心理测评与心理咨询预约,规范了咨询师的咨询记录管理,规避法律和伦理风险,增强心理服务的专业化,实现了学生心理档案的全电子化。全校14个本科学院均已建成二级心理工作站,充分发挥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体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四级塔形组织体系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近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出了“4554”型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机制更加健全、教育体系更加多元、宣传倡导更加立体、咨询服务更加专业、危机识别更加精准、危机处置更加高效。同时,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心理求助意愿等都较同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2021年全年预约咨询学生人次达到1700余人次,较2019年增长了近60%。心理中心年均成功干预心理危机个案40余起有效的维护了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工作。

   

此次获评省级示范中心,不仅是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站在新的起点更好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一份激励和鞭策。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充分发挥省示范中心的作用,继续秉承“以行生慧助人铸魂”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和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朝着“教育结构网络化、教育模式特色化、教育途径多样化、咨询人员专业化、咨询服务规范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以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为标杆,切实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审稿:吕容涛 徐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