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表现症状及治疗方法

来源:发稿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

抑郁症可以表现为单次或反复多次的抑郁发作,以下是抑郁发作的主要表现。主要三低表现:情绪低落,活动动力低,思维活动低。

1.心境低落。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

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思维迟缓。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

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患者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临床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

4.认知功能损害。研究认为抑郁症患者存在认知功能损害。

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

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

抑郁症如何治疗?

日常保健。精神抑郁症的治疗方法主要都有什么?保持心情开朗,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如跳舞,唱歌!增加一些爱好,尽量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力争做到从心理和体力上不服老!多与家人交谈,倾诉心中的烦恼。多与年轻人交往,可以受到年轻人活力的感染。

饮食。精神抑郁症的治疗方法主要都有什么?多吃一些食含钙类的食物,如黄豆及豆制品、红枣、韭菜、芹菜、蒜苗、鱼、虾、芝麻、冰糖、蜂蜜、核桃、香蕉、牛奶等。忌食酒类及咖啡等食品。如果餐前用脑过度,进餐时情绪激动、愤怒,餐后立即用脑、用力工作劳动,均不利于症状的消失。

心理治疗。对有明显心理社会因素作用的抑郁发作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常需合并心理治疗。常用的心理治疗方法包括支持性心理治疗、认知行为治疗、人际治疗、婚姻和家庭治疗、精神动力学治疗等,其中认知行为治疗对抑郁发作的疗效已经得到公认。

物理治疗。安思利普治疗仪,采用先进的EEG脑电波刺激疗法,调节抑郁情绪的产生,从而达到恢复大脑情绪正常产生,达到治疗抑郁症的目的。目前,安思利普已经帮助很多患者,走向健康。

五招应对抑郁症的方法帮你治疗抑郁症

“我得了抑郁症,别人会觉得我精神肯定有问题。”在中国相当多的抑郁症患者抱有这样一种不健康的心态。很少人愿意接受抑郁症的治疗。把抑郁症的治疗看作是不正常的。心理学专家提示我们,其实得了抑郁症就如同患了一场感冒,只要积极治疗抑郁症,很快便能走出抑郁症的阴影。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因为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每十位男性中就有一位,而女性则每五位中就有一位。在国外其患病率最高竟占人群的10%左右。  

以下五招帮助你应对抑郁症:

一是,抑郁症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心理疾病。它不能说明你心胸狭窄,也不能说明你品质低劣或意志薄弱。总之,抑郁症与感冒没有任何区别,它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中国人心理健康的观念比较淡薄,对健康的认识基本上还停留在生理健康的层次,所以会有这样的误解。如果你或你亲友得了抑郁症,千万不要感到见不得人或低人一等。

二是,抑郁症的治疗简单可行并不可怕。抑郁症患者常会感到自己无药可治了,因而更加悲观绝望,甚至企图自杀了之。抑郁症的治疗并不难,且愈后良好,如果你患抑郁症了,就告诉自己:“我的情绪感冒了,我的情绪现在正在发烧,还会打个大喷嚏。现在很痛苦,但只要有效的进行心理康复治疗就会好的。”

三是,抑郁症与精神分裂是两回事。我国抑郁症病人往往心存顾虑,不愿到心理科或精神科就诊,怕被人轻视或称为“精神病”。其实,治疗抑郁症是很重要的,抑郁症也不会发展为精神分裂。

四是,心病还需心药医,抑郁症是心理问题所导致,是可以用心理方法进行康复治疗的,抑郁情绪袭来时,患者情绪低落、兴趣丧失、沮丧、自我贬低等,这些问题都是来自潜意识里积压了太多的负面情绪和消极思想,净化内心是抑郁症的良药。

五是,抑郁症对你的发展很可能是件好事。它让你陷入反思和内省,治愈后你的精神可能会达到比以前更高的层次。所以,如果你抑郁了,不要认为自己是不幸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是治疗抑郁症的最佳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