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学工部发稿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

2016年学工部(处)、校团委围绕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按照“打基础、严管理、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思想引领、阳光心理、学风创优、队伍优化、事务创优、作风建设、素质拓展”七大学生工作工程,高质量完成了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贡献。

一、深化思想引领工程,大力开展情怀教育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理论武装、实践育人、典型示范、队伍建设”方针,将爱国主义、爱校荣校、安全法制、诚信道德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以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和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为载体,开展了80余场“微特讲坛”、“百生讲坛”、“四进四信”讲演等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选拔100名校级优秀主讲人,5名省级优秀主讲人获得省级表彰。2个团支部立项省级项目并获得资金扶持,3名学生入选第三批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

2.实施“共同关注 精准帮扶”计划

制定出台了“共同关注、精准帮扶”计划,构建全方位的精准帮扶体系。按照“学院建档、精确识别、动态管理”的总体原则,对“学习困难、身心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四类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树立“全天侯、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理念,建立精准帮扶学生档案,对帮扶对象分类分层管理,不断提高精准帮扶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切实发挥精准帮扶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深化“两访两创”工作模式,将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联系宿舍与精准帮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1+1+1”帮扶机制,即每一名帮扶对象确定一名责任教师(导师),切实发挥全员导师制在精准帮扶中的作用。2016年我校确定帮扶对象2670人,其中对1012名学生进行经济帮扶;帮助194名身心困难学生缓解身心健康问题;帮助909名学业困难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帮助555名就业困难学生提高求职能力。

3.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探索学生典型选树和培育机制,以学校学科竞赛、奖学金评选、经验交流会工作为契机,举办了“学生工作颁奖典礼”,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先进集体和“工大精英学子”、“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团员、团干”等优秀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开展传承和弘扬“许志伟精神”,扩大优秀典型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2016年,我校在思想教育上涌现出以舍已救人优秀大学生吴达为代表的一批精英学子,5682名学生在学习学业中获得各类奖励,全校获得32项学术科技省级以上奖项,12支创业团队获得31万创业资金扶持,496人次在学科竞赛中获得269项省级及以上奖项,517名师生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省级及校级表彰。

二、深化学风创优工程,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

4.落实本科生“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

做好了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落实学校关于本科生“导师制”要求,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鼓励各学院研究、建立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导师制”模式,发挥导师制在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016年全校各学院均推行实施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定期组织各学院对学校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及成效进行研究分析,总结经验,推广成效。

5.强化学风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实施“学业与学位”双预警模式,建立“学生—班主任(班导师)—学院政工干部—学生家长”4级预警模式。开展学院间课堂教学秩序情况交叉检查,2016年共开展课堂秩序交叉检查277次,深入学生课堂、宿舍、自习场所,学院重点查课堂、查作业、查晚自习。坚持学科竞赛促学风,积极为学院学科竞赛提供支持、搭建平台,按照“一院一赛、人人参与”的要求,提高学生参与率,发挥其在学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报告会、主题班会、讨论会等活动,协助教务处维护学生考场纪律,按照“严纪律、严处分、重教育”的要求,加强预警,规范违纪处理,重视对违纪学生的教育。2016年组织各学院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180场。 

三、深化事务创优工程,共同创建校园安全

6.优化学生日常事务工作

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普遍关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宿舍走访、个别交流、关注网络、班级会议等形式了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状况。推行学院学生信息数据月报制度,优化学生宿舍管理和分配。建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学生日常事务全天办理制度和周末、节假日值班制度,简化学生事务办理程序。为2016级新生办理学生证4746人,为学生补办学生证600多人次。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改进普通话测试工作程序,优化报名流程,增加培训时间,规范测试环节。做好学生军训与征兵工作,继续完善《学生事务流程汇编》,更新完善部门网站和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信息系统运用的利用率。

7.树立学生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

落实辅导员值班制度,重点做好节假日、重要保障期和关键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建立健全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关注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做好安全管理与服务。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开展学生安全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卫生检查,落实学校领导、学院领导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加强对学生组织活动的监管力度,实行学生集体外出备案制度,坚持活动前申请、活动中监控、活动后报告的原则。密切关注学生组织、社团和学生活跃度较高的微信、贴吧等网络平台,掌控学生舆情动态。2016年组织全校安全卫生检查,组织全校学生宿舍安全检查4次,为全校全部宿舍张贴"校园六不准“安全警示牌。

8.完善多元丰富、保障有力的奖助体系

完善学生资助工作的督导、评价、奖惩机制,确保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充分落实,不断完善“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学生资助体系。探索校院两级多元化资助工作体系,将综合奖学金划拨到学院,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制定评奖办法。不断拓宽社会捐赠渠道,积极吸引各方财力支持。优化勤工助学岗位设置,提升勤工助学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锻炼成长的效果。加强对奖助工作的档案管理,坚持“三级公示”工作机制。2016年为49名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39.2万元,为786名学生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393万元,为10640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596万元,为2659名学生发放学校综合奖学金200万元,为100名学生发放学校精英奖学金20万元,为160名学生发放社会奖助学金45.3万元,为2262名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458.5万元。评选了三好学生标兵146人,三好学生1428人,优秀学生干部760人,优良学风班15个。

四、深化素质拓展工程,提升校园文化育人品位

9.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围绕“迎新季、毕业季”,以“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工大读书节”、“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体育节”、“大学生微电影节”等六大节为阵地,促进活动品牌化建设。举办了“十大歌手”校园歌手大赛、“致知杯”百科知识竞赛,“学院杯”辩论赛,“四进四信”演讲比赛,“活力三走”,“寝室文化节”、礼仪风尚大赛、话剧专场晚会等系列品牌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全面整合学生社团、大学生艺术团和社会的优质资源,打造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

2016年我校组织了湖北省“百事挑战”校园最强音,迎新、毕业生晚会,器乐、话剧、舞蹈、十佳社团专场晚会等近20场校内外各类大型文艺活动。校团委夏燕老师原创歌曲《迎接挑战》在唱响中国——2016首届大型音乐展演盛典中获“中国歌曲创作最佳(词、曲)金牌作品”。我校学生先后获得了第五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表演奖”,“百事最强音”湖北赛区亚军,“全国校园之星”华中区冠军。我校社团组织ET动漫社获得了百合同人祭COSPLAY比赛获得舞台剧组第二名。

10.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更上台阶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直接参与人数达5500人次。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武汉马拉松、武汉网球比赛志愿服务工作,承接5次献血车进校园志愿服务工作,全校共计1300余名师生献出自己的爱心和血液。选拔赵广、周峰、张光宇等5名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2016年开展了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立教授、博士服务团,参与地市产业的科技创新。2016年我校共计9000余名在校学生积极参与了社会实践,组建了22支重点团队、298个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了学“习”宣讲、红色寻访、社会公益等社会实践活动。5名教师获得省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0名师生获得省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9个团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11.创新创业工作硕果累累

2016年我校完成了第十期校长基金结项和第十一期大学生校长基金的申报、立项工作,第十期校长基金项目合计发表论文32篇,申请专利8项,完成软件著作权5项,实物模型、计算机程序和设计报告12项,调研报告7项。2016年我校获得省级以上赛事奖励23项,其中挑战杯比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湖北大学生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在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荣获国家级银奖3项,铜奖1项,优秀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6项,荣获湖北省“优胜杯”。我校在2016年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6年举办创业实训营等实训活动2次,开展了校内的“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目前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入驻团队45个,其中注册公司35家,全年营业额3650万。

五、深化阳光心理工程,建立学校大健康格局

1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

进一步完善与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与教学体系,推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育在线教学系统,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情感健康、心理健康,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各种来源心理危机学生的情况反馈制度,推行心理关注学生学院月报、季报制度,在学院设置心理教育工作站、情感教育工作室,形成了学院情感教育、学校心理咨询、医院心理治疗的三级心理咨询体系,形成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两级活动体系。开设了晚间“心语吧”,通过谈心交流缓解学生压力,在个体咨询的基础上,开设了团体心理治疗,积极构建发展性咨询与障碍性咨询相结合、团体辅导与个别咨询相结合、面谈咨询与网络咨询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完善了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对全校2015级、2016级10858名学生(本科生、研究生)进行心理筛查,按“测试—分类—约谈—精准帮扶—后期跟踪”的程序,对筛查出重点和一级关注学生进行两级建档管理。2016年全校寻求心理咨询的学生达750余人次,对21名身心困难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精准帮扶。

1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加大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素质拓展力度,通过培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人员的自身素养与专业水平。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6次,6位政工干部参加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14名辅导员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构建专职教师、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队,做好了对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心理委员、宿舍管理员等基层力量的普识教育,提高对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能力。组织开展了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灵讲坛、团体辅导、心理健康知识街访、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培训”等活动为内容的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利用橱窗、广播、网络、校报等阵地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每日心理导向”、周三读书沙龙等品牌栏目。成立“大健康”教育专设机构,服务全校师生,为教师举办了专题讲座、制作并发放了中心宣传单页,面向教师开放心理咨询服务。2016年举办6场专题培训,做好了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验收工作,我校教师心理咨询人数有所上升。

六、深化队伍优化工程,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14.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专项培训

鼓励政工干部担任形势与政策课、党团课、就业指导课教师和开展工作研究。开展辅导员职责与工作方法、党建工作培训、管理能力与执行力培训、事务能力培训等主题的专项培训。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完善“学、研、说、写、聊、赛、行”七大版块,在全校辅导员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培训。重视基层团组织建设,强化对基层团干和团员的培训。2016年,开展校内辅导员专题培训21场,选派63人参加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推进学生政工干部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14.开展调查研究,搭建交流平台

成立8个辅导员研究团队,针对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工作重点和难点的开展学生工作学术研究。定期开展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主题班会观摩等活动,邀请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体会。评选了11名“十佳辅导员”和10名“十佳班主任” 评定工作,编印第二期《工大辅导员》杂志,选树工大学工队伍典型,推广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

七、深化作风建设工程,树立廉政勤政意识

15.加强党团组织建设,丰富组织生活内容

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指导与考核,加大对专职团干工作研究的支持力度,全面激发基层共青团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多措并举加强群团工作。高度重视支部党建工作,发挥组织服务大局,化解矛盾、疏导情绪,解决问题。严格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部门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从严掌握标准,程序公开规范,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

16.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依法治校的办学思想,根据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学校相关学生管理制度,不断规范管理工作,出台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一年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学生工作相关制度。认真落实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巩固部门作风建设成效,严格落实“事事有责、人人明责、有责必究”的责任机制。对部分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听取基层学生政工干部的意见。与各中心签订三级单位党风廉政责任书、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重视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常抓不懈。以“警示教育”为主线,坚持廉政教育工作不放松,坚持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放松,坚持“重大事项公开”、“收支两条线”等原则不放松。增强部门工作人员防范意识,严格节假日值班制度。强化部门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遵守保密纪律。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校团委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