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加减乘除法,情绪大减压

来源:发稿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医学家,专家不断向人们发出警告,由心理压力引起的身心疾病已呈大幅度上升趋势。这种状况因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如何引导人们自我减压,也势在必行。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个专家介绍的“加减乘除”法

加法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扩展生活范围。任何项目的体育活动都能使人感到惬意,但前提是不要运动量过大,另外与其在家中使用健身器材,不如到公园散步,同朋友踢球或者登山,游泳,有意结交新朋友,接收新信息,开阔视野。

人生在世,总要追求一些东西,追求什么是人的自由,所谓人各有志,只要不违法,手段正当,不损害别人,符合道德伦理,追求任何东西都是合理的。一个进步的社会应该鼓励个人用自己的双手,增加人生的价值和内涵,使人生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都更加富有和充实。

加法人生的原则是提倡公平竞争,无论在物质财富还是在精神财富上胜出者,都因给予鼓励,加法加的是什么?是你的积极的,愉悦导和平的情绪哒,可以让你的人生朝着积极的走向延伸。

减法

降低生活标准,接受别人帮助。对生活高标准,严要求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应该学会适度放松;不要认为自己能够做好一切事情。如果遇到力不能及的事,最好能请别人帮忙。

人生是对立统一体,哲人说人生如车,其载重量有限,超负荷运行促使人生走向其反面。人的生命有限,而欲望无限。我们要学会辩证的看待人生,看待得失,用减法减去人生过重的负担。否则负担太重,人生不堪重负,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人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减法减去的是什么?是消极的,有负荷的情绪,这样我们才能轻装上阵,打一场漂亮的人生仗。

乘法

给自己留一些时间,要学会多留些时间给自己。一个人如果总是不闲着,会使周围人的情绪也随之紧张。如果感到累了,一定要休息;即使不累,为了爱惜自己也不妨躺下来,放松一会儿。

人生的成功与否,与个人努力有关,更与机遇有关。哲人说人生的道路尽管很漫长,但要紧处就那么几步。对于人生而言,奋斗固然重要,但能否抓住机遇也十分关键的。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一次努力能抵得上平时几次,几十次的努力,一年的奋争能抵得上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的奋争。从这种意义上讲,在关键时刻把握住人生就实现了人生的乘法。

乘法是什么?是我们在面对压力和困难时必须具有的高涨情绪,把你的潜在能量发掘出来,以乘法将这份能量加以扩大。只有这样,在关键时刻才能会得到应有的回报,人生的光环随之而来。

除法

不要同时做好几件事,把家务分开做。不要总想着自己能够同时做好几件事。与其同时忙碌做好几件事情,不如考虑如何提高效率,最好是把家务分成几部分来做。例如今天整理浴室,明天给房间除尘,后天再擦窗户。心理学家认为,适度的家务劳动并不会使人感到疲劳,而且还会给人带来愉快感。

有人曾写下一个著名的幸福公式,幸福程度=目标实现值÷目标期望值。也就是说,在目标实现值固定的前提下,目标期望值越高,幸福程度越低,而目标期望值越低,幸福程度越高。我们平时所说的“知足者常乐”也包含这种意思。

很多时候,人生不能寄期望值过高,树立理想是必要的,但是树立的理想过于远大,超出了自己的自身能力和条件,那是十分有害的,这样容易造成人生的目标期望值和实现值反差太大,使人产生自卑情绪和失落情绪。

即刻开始,拿出纸和笔,把你的人生好好演练一遍,怎样加减,如何乘除,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那么你就可以按照这套公式规划你的人生了。

心理学中的情绪调节

情绪调节是个体管理和改变自己或他人情绪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一定的策略和机制,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表情行为等方面发生一定的变化。具体分析,情绪调节有以下几个方面。

㈠具体情绪的调节

情绪调节包括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调节。例如愤怒是需要克制,悲伤时需要转换环境,想一些开心的事情等。情绪调节也适用于积极情绪,当学生在学校里取得了好成绩,不能表现的过分高兴,以免影响其他同学的情绪。

㈡唤醒水平的调节

情绪调节包括个体对高、低唤醒水平的调节。研究表明,高唤醒对认知操作起瓦解和破坏作用,如狂怒会使人失去理智,导致越轨行为。成功的情绪调节就是要管理情绪体验和行为,使之处在适度的水平。也有人指出,情绪调节包括削弱和去除正在进行的不适当情绪,激活需要的情绪,掩盖或伪装某种情绪。所以情绪调节,既包括意志削弱和掩盖等过程,也包括维持和增强的过程。

㈢情绪成分的调节

情绪调节不仅包括情绪系统的各个成分,也包括情绪系统以外的认知和行为等。情绪系统的调节主要指调节情绪的生理反应,主观体验和表情行为,如情绪紧张和焦虑时控制血压和脉搏;体验痛苦时离开情景使自己开心一点;过分高兴时掩饰和控制自己的表情动等。此外,情绪格调的调节、动力性的调节等,如调节情绪的强度、范围、不稳定性、潜伏期、发动时间、情绪的恢复和坚持等。